2023 年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8-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农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8 月7-9 日在东北农业大学召开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理事会,就高质量党建引领专委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交流。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主持。 

会议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助力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为主题,围绕农科高校农学院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们重要回信精神;如何发挥党建活动在学科建设与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引领作用展开主题研讨。重点就专委会主要开展工作:《全球农作物种业人才图谱》征集工作;袁隆平追梦奖学金设置;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专委会年会筹备等事项进行部署说明。

与会成员一并参观调研北大荒信息公司智慧农场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开展党建联建活动。通过对北大荒集团从垦荒建设时期到“三大一航母”发展战略的艰苦奋斗历程,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甘于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并观摩了解北大荒集团在智慧农业和信息化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同时参观调研东北农业大学智慧农业实验室和作物表型园区等,现场研讨如何在智慧农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做出更多积极探索。本次会议以期为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新思路,为涉农院校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交流平台。在充分调研研讨基础上集思广益,对青年教师培养、学科建设、联合实践、青年学者论坛等内容都作以充分交流。

此次特邀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黄玉碧教授,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七个片区负责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的副会长、副秘书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