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2023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8-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农学院

8月24日,农学院在西校区新楼报告厅召开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倪中福、党委书记张远帆及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导师及校友代表和403名研究生与亲友线上线下参加典礼。副院长董朝斌主持典礼。

副院长曾昭海教授以学院九个“一流”为主线,围绕农学院基本情况和研究生培养两个板块,进行了培养情况介绍,让新生对校史院情、科研生活有更深了解。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史博老师从新生报到工作开展情况、学校新生教育工作安排、学院迎新季工作安排及要求、辅导员团队四个方面对迎新及新生教育工作展开介绍,让研究生快速了解学校新生活,适应学习新阶段。

    

农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王玉坤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讲到农学院新生当如乳虎,生机勃勃;当文明精神,野蛮体魄。作为中国农业发展的生力军,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主动投身乡土事业,积极调整知识结构,适应农业科技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赋能产业发展。农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田金翔作为在校生代表,向大家分享道:“选择农学,意味着选择使命、选择汗水、选择虚怀若谷、选择牢记初心。农学院学子要保持谦逊、敬畏、感恩之心,保持对农田的热爱之情,为农业的创新和进步贡献力量”。

 

作物遗传育种系王向峰教授作为导师代表,与同学们作交流分享,他以研究生成长的四个阶段为主线,鼓励研究生通过读书交流、设计实验、总结复盘等,重点提高认知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努力适应阶段变化,积极提高科研素养。同时,应当主动融入团队,适应集体,自我激励,为共同的科研目标奋斗。他嘱咐同学们要在科研训练中逐步提高独立思考能力,锻炼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从而开阔眼界,统筹思路,卓越发展。

此次开学典礼特邀到77 级校友王晓方,原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与社会发展司、发展计划司司长,作为学长代表发言。他对学院的培养表示感谢并对学弟学妹们选择在农学专业领域学习发展表示祝贺。他提到,农业是个古老又现代的领域,当今农业趋向于快速现代化,先进技术的集成应用对农业科研和学习提出新的要求。因此,他以“勤奋”为题,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建议同学们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抢抓机遇,天道酬勤。同时,也激励同学们找准自身定位,承担社会责任,火红的青春与火红的时代,碰撞出绚丽多彩的图景。

农学院院长倪中福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围绕新时代农业领域重要发展趋势“四化”:基因化、绿色化、数字化和营养化,以生动案例讲解,对新同学的科研学习提出殷切期望。同时,他号召同学们要做“自找苦吃”精神的践行者,期望大家在研究生学习生涯中走进乡土深处,锤炼吃苦精神,培养创新精神,发扬合作精神,适应技术进步,实现多维成长。院长作为大家长,鼓励大家牢记农学人的身份标识,在学院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印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建立卓越功勋。

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讲授开学微党课。他围绕强农先锋、吾辈担当;旗舰农院、吾辈骄傲;明德笃行、吾辈风采三个板块展开讲授。同时,他向同学们提出了期许与要求:站在旗舰农院一流的平台上,要有世界的眼光,一流的标准,努力做到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速度完成。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需要牢牢结合起来,利用好各类资源,努力成长,为种业振兴、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农学院开学典礼也作为新生开学理想信念教育的第一环节,以满满的仪式感让新生们感受到情怀在天地,所学为家国。站在新的起点,不忘“农业兴国”的责任使命,去开启、去拥抱美好的科研生活,乘风扬帆!

农学院学工办主任王婷、教务秘书田沁兰、人事秘书关健、科研秘书张晨阳、研究生辅导员马玮哲参加开学典礼。

 

图文 | 刘珂纯 毛俊灵 王毅鑫

编辑 | 马玮哲

审核 | 史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