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级“双壹计划”崖州区专项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8-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农学院

8月17日上午,“双壹计划”崖州区专项启动仪式在三亚崖州区古城门举行,海南省教育厅、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和三亚市崖州区委区政府,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海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等相关部门领导老师参与了本次启动仪式,活动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打造新型培养模式,为三亚市崖州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留得住的乡村振兴人才。

  

启动仪式上,项目发起人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详细介绍并解读了“双壹计划”,他指出双壹计划”是推进专项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模式、新路径的积极探索;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的新模式;是学子实现“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的重要平台;是面向拓展现代农业产业链,补链强链的一条新途径;更是中国农业大学为乡村振兴高层次人才培养打造示范样板,“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具体体现。本次调研活动为23级专项研究生在三亚崖州开展实践调研,推进“双壹计划”研究生培养,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将论文写在崖州区的田间地头。

 

海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张超强调对“双壹计划”的支持,认为此计划为符合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希望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未来培养出更多符合总书记要求的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的研究生。崖州区区委副书记张腾表示崖州区要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样板,“双壹计划”契合了崖州区的发展脉络,希望培养出一批乡村振兴复合型人才,打造一个可示范、可推广、可复制的崖州新样板。

 

活动现场,进行了联合导师聘任仪式,本次共聘任10位导师,为“双壹计划”注入更多师资力量。随后,现场嘉宾领导为农学院2023级“双壹计划”崖州区专项研究生授旗。

据悉,2023年“双壹计划”专项研究生按照”四段式“研究生培养模式,于开学前一周开展前期调研工作。 8月16日,培训会邀请了中央党校王晓莉老师、海南大学符海玲老师和中国农业大学陈源泉老师为中国农业大学和海南大学的45名师生开展调研课题培训。后续同学们将分别针对崖州区绿色防控、乡村治理、科技小院、南繁产业和生态治理5个专项课题开展调研。

文字:王婷

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