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堂(一)| 农学院邀请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教授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发布日期2024-03-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农学院

编者按

适逢源起于我院,蓬勃发展于全国高校的红色“1+1”科技行动开展二十周年之际,农学院以“赓续红色“1+1”廿年血脉 激发强农报国精神力量”为主题开设“明德讲堂”系列活动,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深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积极带动广大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多措并举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相统一,努力培养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用农科学子的青春力量为即将到来的新中国75周年华诞营造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

明德讲堂,取自学院院训“教民稼穑,明德笃行”,同稼穑论坛、思农论坛组合,完善了学院“红绿金”三色文化名片,有效实现了学院“大思政课”品牌矩阵搭建,活动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充分融合的基础上,通过“讲当年事,走当年路”,追溯精神谱系源头,厚植知农爱农情怀多维度、多视角、多举措强化对于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教育,砥砺青年人强国奋斗之志,深层次激发强农报国精神力量。

 

3月6日,农学院“明德讲堂”首期于西校区新楼报告厅开讲,邀请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执行理事长,博士生导师高旺盛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及农业农村现代化若干战略问题分析”为题,深度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主持,学院 200余名师生共上一堂课,一齐学习讨论。

明德讲堂活动海报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加。高旺盛教授指出,在强国兴农新实践中,新农学人要具有政治性、战略性、宏观性思维意识,要在日益激烈的学科培养和人才竞争中,培养出更多适应新型竞争形势下的人才。

高旺盛教授围绕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系统讲解,从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主要内容、中国特色农业强国总体战略分析、新时期新阶段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再分析、农业强国建设与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分析、农业强国建设与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教授

在领学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文本内容环节,他指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第十二个一号文件,是第五个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件,也是2021年连续第4个以全面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件,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强力实施全面乡村振兴战略的意志与决心,也充分说明了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极端重要性。乡村全面振兴的思路更加明确、首次以“千万工程”为引领、政策措施更加有力有效是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三大亮点。

围绕“农业强国”的基本内涵,高旺盛教授通过详实的调研数据比较世界农业强国的共同特征与中国现状,客观分析了我国与世界农业强国对标的差距。他提出,要锚定人民健康、农村富裕、生态和谐、国际引领“四大目标”;贯彻创新驱动战略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强国和农业科技强国“两大核心”;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绿色发展战略,强化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两大根基”;贯彻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突出农业教育和农业人才“两大支撑”,贯彻国家改革开放战略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完善农业农村政策体系和农业国际化政策“两个保障”,系统阐释了建设中国农业强国战略路径的“四梁八柱”。

立足传统粮食安全观的历史局限性和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新挑战,高旺盛教授特别强调,要调整确立新时期常态粮食安全观和系统粮食安全观,新时期粮食生产政策要秉持“底线思维”,要坚持人口大国中国式粮食安全基本战略不动摇,树立新时期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新理念。他还从了农业科技担任的时代使命、面临的重大挑战、部署科技创新行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整个报告过程中,高旺盛教授用诸多案例多次指出,农业强国的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实现农业科技现代化的关键是农业教育强国的高质量建设和高素质人才资源的储备培养。结合学校、学院发展,他指出,建设世界一流的农业学科要确立“科技强校”“教研融合”“人才立校”的理念,要通过优化调整学科发展的战略目标定位、制定具有长远性学科发展规划、注重构建多样化灵活性有活力的学术组织、推动学科发展的制度机制改革,奋力建成世界一流学科,为全方位农业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支撑服务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


 图文 | 姬鹏 张莹 马玮哲

 排版 | 熊子娴

 编辑 | 史博 王婷 马玮哲

 审核 | 张远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