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活动动态 心得体会 活动简报 书记信箱
首页 > 工作方案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3-08-0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部署,遵照学校党委《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党委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活动主题

(一)指导思想

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厉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全程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进一步强化我院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增强党建科学化工作能力长效机制为重点,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学院发展水平。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使我院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的工作宗旨;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学习氛围,使得作风建设水平和宗旨意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通过对相关问题的征集和对事关学院发展重大问题的梳理,使得为民、务实、清廉和解决突出重大问题有切实举措;通过调研和加强研究,切实建成师生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渠道和制度,进一步提高党员和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在全院党员中进一步强化“发展为先、质量为重、师生为本、和谐为基”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谋求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农学院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三)活动主题

根据学校党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动事业发展”主题要求,农学院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确定为“促改作风、提升服务、落脚实践、聚力发展”。就是要通过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使得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在作风建设方面有新的面貌和提升;在为民服务方面要聚精凝神,要有入脑入心的认知和理解,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特别是,在为民务实服务和联系群众方面要牢牢地把落脚点钉在实践上,要有切实可行的方案和行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和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凝聚全院三千多名师生员工每一分子之力,化零为整,形成强大的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合力,要围绕学院发展重大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学科、教学、科研和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建设,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农学院的进程。

二、活动方案和主要内容

根据学校党委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7月开始,至11月底完成。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三个环节,根据我院的工作实际,主要活动内容概括起来为“四个一、三八三”:“四个一”即在学院党建网上建立一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专题网页、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辅导报告、搞好一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扩大会、搞好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三八三”即每个支部观看三部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教育片、开展八个座谈征求意见会、按照教工、研究生、本科生三个群体开展三个主题整改实践活动学院将紧密结合院情和工作实际组织安排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环节、具体内容,既不走过场,又遵循各环节的工作实际和特点,精心组织实施,推进各项教育实践活动。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7-9旬)

动员部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查摆问题,明确方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

1多种形式宣传动员。学院将于7月底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同时通过手机报、电子公告栏、专题网页、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动员。使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实际,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入研讨。

2、认真组织学习。学院将向全体党员发放学院党委编写的学习材料(电子版),组织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体会、讨论交流等形式组织学习,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并在学院党建网上建立专题网页,将相关学习材料和活动进展等内容通过网络进行交流学习。同时适应师生学习特点建立人人网主页、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平台,打通网上学习渠道。

3做好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教授于9月中旬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题为全院1000余名党员做专题报告。通过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观念和工作方法的讲解,以及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发展脉络的梳理,加深全体党员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理解,促使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转化为推进学院发展的力量。

4、观看教育视频。观看《为民 务实 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加深对群众路线的理解;观看《背叛与忏悔》、《北京高校腐败案例实录》,这两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片,使广大干部党员受教育,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5、开好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要开好一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扩大会。本次会议要吸纳教工各支部支委会成员参加,集中学习讨论作风建设和群众路线方面的问题。

6、广泛听取意见。各党支部将通过座谈等多种方式面向全院师生广泛征求和收集基层群众对学院执行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教职工支部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基地、平台和社会合作单位等专题了解和征求对我院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生和本科生支部围绕“红色1+1”和社会实践等活动了解社会对我院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多种方式着力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感染力、吸引力,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9-10月中旬)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紧紧围绕服务群众和促学院改革发展,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学院改革发展重大突出问题,夯实学院发展之基。

1、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要求“一岗双责”,并在制度上加以保障。为进一步强化纪律保障,学院将进一步研讨修订《农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方案》、《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信息库》、《农学院纪律检查条例》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学习《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以及学校纪委有关制度文件,各位院领导自学自查,建立班子纪律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长期坚持执行。

2开展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将根据中央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具体意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四风”问题,根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学习、思想、作风、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方面的问题汇报思想状况,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效地推进领导班子的建设。要求各基层党支部认真组织好党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要求不回避矛盾,脱离实际空泛讨论民主生活会讨论情况将形成纪要报送校党委。会前,院长和党委书记要与班子其他成员开展谈心活动。

3开好八个座谈征求意见会。九月下旬,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将分别到七个行政系和六个教工党支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老师们对学院领导班子在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查摆问题,同时与老师们共同交流探讨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做法。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与各系老师面对面真诚相见,真心交流,真意探讨,共同思考解决的路径和措施,积极探讨思路和办法。通过调研活动,院领导班子将进一步了解各系的发展状态和发展瓶颈,进一步统一质量意识、发展意识和紧迫意识,增进和各系师生的沟通和联系,用认认真真的态度,老老实实的方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全覆盖倾听群众对我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工作的本领,切实办好群众关心、群众欢迎的事情,为今后推动学院发展奠定思想和行动基础。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10月下旬-11月下旬)

重点是针对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认真总结排查调研出的问题,结合我院实际,通过梳理归纳,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1、及时总结教育实践成果。通过学院网主页和党建网以及专题网页及其他媒介和学习宣传阵地,及时反映活动中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扩大影响,营造氛围。坚持边调研、边整改,注重从实际出发,从基层群众的需求出发,及时总结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将实践成果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不定期将学院党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做成电子简报上报学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征求意见和调研查摆出的相关问题,重点解决工作内容、政策措施、方法手段等方面与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不符合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工作上脱离群众的问题,形成解决突出问题台账。

3、抓好三个主题实践活动。在教工层面,积极指导、引导、开展好“青年教师互助组”活动,在九月份、十月份和十一月份分别举办一次以“名师指教”和“良师助研”以及“导师助学”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要求广大青年教师和党员积极参与,进一步提升教学艺术和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与交流;在研究生层面,积极开展研究生“党员1+1”主题实践活动,即在原有科研团队联系人的基础上,每个支部选派一名党员联系一个科研团队,做到“三覆盖”,即所有科研团队全覆盖,所有研究生导师全覆盖,所有研究生同学全覆盖,让党员同学做好科研团队与学院的联系服务工作,做好研究生同学与研工组的联系服务工作。“党员1+1”要紧紧围绕学术、生活、实践三个平台设计活动和载体;在本科生层面,积极开展本科生党员“党团1+1”共建活动,即本科生党支部与团支部结对共建,一个党小组联系一个团支部,一个党员联系一个本科生宿舍,以党建带团建、带班建,做到本科生全覆盖,各党支部要切实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发展的关键问题制定方案,切实体现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4、建立长效机制。学院将深挖细查、找准问题,抓重点难点,解决问题取得实效,特别是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关系改革发展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和办法,特别是在制度层面需要修改制定的要重新制定和确认,并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成功经验、有效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一以贯之形成长效机制。

教工层面的“教师互助组”活动、研究生层面的“党员1+1”和本科生“党团1+1”三个主题实践活动在前期已经有了一定基础,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将会得到继续深化完善,在此基础上,今后会形成长效机制,持续做下去,并形成学院特色。

学院还将就本次活动发掘出来的其他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将活动效果转变成有效动力,推动学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三、组织领导

农学院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曲瑛德

副组长:李志红  马占鸿

成  员:刘庆昌  陈青云  何绍贞  李天红  金危危  周顺利  刘姝言  

李海滨  王小芬  解超杰  赵文生  高灵旺  任华中  谢  虹

班子成员对接联系基层分工

曲瑛德:园艺党支部(观赏园艺与园林系)       李志红:昆虫党支部(昆虫系)

马占鸿:植病党支部(植病系)                 刘庆昌:农学党支部(农学系)、教学实验中心

何绍贞:园艺党支部(蔬菜系)、行政办公室     李天红:园艺党支部(果树系)

金危危:植遗党支部(植遗系)                 周顺利:上庄党支部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

 

2013726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分享到: 更多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办

管理后台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