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农学院赴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全胜村实践小队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6-08-0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学院字号:[ ]

714日至724日,农学院赴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全胜村实践小队于全胜村开展精准扶贫与农村环境调研。

经过前期的实践指导与准备工作,714日,到达甘南县的小队根据当地情况安排队员任务。15日到达全胜村后,全体队员向村支书范跃伟了解了村中贫困户的基本信息。随后8天中,队员们走村访户,走进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家中开展精准扶贫,了解农户的具体情况并统计数据。每天晚上,全队进行当天任务的总结会议,根据自己白天的经历对调研方式、询问情况时的方式进行改进,力争向农户了解更多更详细的信息。同时对统计的数据进行整理和汇总。

调研期间,队长何佩宇还带领队员们对全胜村的农村环境进行了了解,由于村中统计数据不完整与部分信息模糊,该项调研成为了整体调研活动中的最大阻力。在队员不断地勘察村内村外环境与村支部中多位干部的帮助下,农村环境的调研最终完成。针对全胜村的情况,调研中发现村中有开发旅游的可能性。

“助学一帮一”的活动在16日傍晚进行,主要以游戏分享会的形式。队员与村中小孩通过自我介绍,对彼此有初步的了解。在小队队员的组织下,队员们与孩子们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游戏,并对参与游戏的孩子们进行了奖励。“解锁”游戏中,孩子们积极参与竞争并踊跃提出建议。其中表演节目环节时,队员每人与一位当地儿童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并教会孩子一段歌曲进行表演。夕阳中,全体队员合唱中国农业大学校歌结束了活动,并留下了孩子们的联系方式。18日傍晚,进行了第二次活动,向孩子们分享了队员们喜爱的图书和有趣的知识。

整个调研活动给实践队员不少的感想,不只一位队员表示,真正走进农村才明白农户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以及贫困村的真实面貌。实践结束后,队员们表达了对全胜村的留恋,同时表达对精准扶贫的信心,相信通过全国农科学子的努力和社会各方的支持,能够早日达到脱贫的目标。

[赴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全胜村实践小队 通讯员 来稿]

实习编辑 李可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