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赴云南省大关县实践小队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6-08-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学院字号:[ ]

719日,为响应“2016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工程”的号召,我小队11名成员在一切前期准备工作结束后,出发前往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木杆镇。

722日,经过4天的长途跋涉,我小队顺利抵达木杆镇,随后受到当地政府的热情款待。当地团委书记代表当地政府为小队成员安排了食宿,并为小队接下来的实践工作提供了许多实质性帮助。

我小队先后前往漂坝村、木杆村、甘顶村、丁木村及银吉村五个行政村管辖下的各自然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在此期间我们向各村领导了解各村基本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医疗教育水平、扶贫项目开展情况等基本信息。

实践小队分小组分别走入农户家中与农户交流沟通并填写农村住户调查问卷,了解了各村农户家庭收入支出、子女教育情况、医疗保障及土地和住房资源等方面的基本信息。完成问卷后,为答谢村民的配合,实践小队向受访者赠送了准备好的雨衣。

在填写调查问卷期间,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及生产情况,我小队在各村干部带领下参观了甘顶村猕猴桃、柠檬和黄姜种植基地;丁木村黄牛养殖场、黄柏及方竹种植产业基地;银吉村母猪养殖场和红柏及厚朴等中药材种植产业基地。

每结束一天的调研,小队成员们都会对问卷进行整理汇总及分析,开展分享会分享当天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积累的感触。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小队成员们发现,因各方面因素限制,各村发展存在一定桎梏;各村虽然存在着一定的贫富差距,但都有共同的问题,比如村与村之间交通不便,农作物受灾严重,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较多,网络使用情况较少,且部分贫困户仍未获得政府补贴,部分父母对子女教育重视程度欠缺,实施扶贫攻坚工程仍存在一定障碍。

调研结束后,我小队与当地县政府领导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小队成员们就调研发现问题和关于农业畜牧业教育等几个方面与领导们进行了热切交流。当地政府就我们的问题一一给出答案。很多问题虽然早已发现,但由于道路交通技术落后等连锁问题而得不到有效解决。同时县领导表现了与农大合作建立社会实践基地的意愿。

虽然深感扶贫攻坚任务的艰巨,但是国家政策体现出的对农民的关怀、村干部对贫困户的帮扶、各村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村民对未来生活的展望,都坚定了队员们对国家精准扶贫和对当地产业扶持的决心。相信在各村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木杆镇及其管辖的行政村、自然村都会早日脱贫,村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赴云南省大关县实践小队 通讯员 来稿]

实习编辑 陈昊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