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活动动态 心得体会 活动简报 书记信箱
首页 > 学习资料
 
解析: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应如何开
发布日期:2013-09-17 浏览次数: 字号:[ ]

 

编者按: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当前,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已经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如何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尤为关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推出“解析: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应如何开”,以飨读者。

时间:9月中下旬或10月份(时间服从质量)

会期:一般不少于2

要求:1、会议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2、会后15天内向上级党组织上报专题报告

会前

1、明确会议主题

·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搞好这一环节的工作,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

媒体评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主要任务聚焦在反“四风”,切中要害。“四风”的根源是多方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个人主义在作祟,就像毛泽东同志当年严厉批评的那样: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反“四风”须铲除个人主义》)

2、准备工作

·精心组织学习。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广泛征求意见。适当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创新方式方法,既可采取面对面,也可采取背靠背等方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群众的意见。

·普遍开展谈心。谈心时间安排要充分,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不足,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力求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作为整改的重要依据,在一定范围通报。

经验之谈:要对群众路线谈认识,谈自己的心路历程,真正摆进去反思自己“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联系实际不够、没有回应群众意见、没抓住突出问题、剖析不深不透的,要进行修改;对态度不认真、对照检查不深刻的,要重新撰写。(《把开好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摆在重要位置》)

媒体评说时间服从质量,体现实事求是的作风。民主生活会要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会前就必须下足功夫。(《时间服从于质量》)

媒体评说:会上的批评,不是马虎敷衍、文过饰非,也不是发泄私愤,搞突然袭击,而是要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良性循环。(《做实“谈心”这个环节》)

网友说:在自己找问题不足的同时,还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以整风的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四忌”》)

网友说:准备充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能从容。与一般民主生活会相比,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更集中,重点更突出,准备工作也要更具体。开好高水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关键是要精心组织,做好会前的充分准备。(《准备充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能从容》)

会中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领导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防止避重就轻。

·班子成员之间都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敢于坚持原则、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

中央: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对错误思想的匡正、对错误做法的纠正,涉及批评者、被批评者、自我批评者等方方面面。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起来,勇气是前提,态度方法也很重要。(《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几点认识》)

媒体评说:有质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关键是克服一个“怕”字,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顾虑。人还是要有一点担当精神,不要四面讨好、八面玲珑,不要把棱角磨光了。(《回归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好传统。》)

会后

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作自我批评、拒绝帮助的干部,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专家:“行动比表态更重要。”虽然整改任务大多应在生活会之后完成,但是,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必须要有“改”的承诺和动作,必须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改就改好。(《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考建议》)

媒体评说:只有明确整改措施,并在落实整改上务实干,在建章立制上率先为,才能使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成为整治“四风”的一次集中“大检修”,真正实现思想和行动的“大提升”。(《重中之重是开好民主生活会》)

会议成效保证

1、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书记的作用

·党委(党组)书记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省部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需经中央督导组审阅,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一周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中央:教育实践活动走不走过场,关键在一把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把手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榜样。(《坚持一把手带头 坚持开门听意见》)

督导组:一把手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坚持一把手带头,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也是推动活动健康开展的最有效方法。(《一把手要承担“第一责任”》)

媒体评说:作为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一把手的根本职责在于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教育实践活动收获多少实效,关键看一把手能否率先垂范、树起标杆。(《一把手是标杆》)

2、切实加强督促指导

·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将全程参加联系点省区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上级党组织派出的督导组要全程参与下级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负责同志要参加省部级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督导组:按照中央部署,下一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内容是召开民主生活会,这是整个活动能否做到不虚不空、不走过场的关键动作。怎样开好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收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显效?现在看,党委必须继续加强领导,狠抓学习查摆,打牢基础的“预热升温”工作。(《打牢基础 预热升温 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准备》)

媒体评说:要坚持严肃认真,纪律为大,抓督导工作要勇当“黑包公”,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坚持标准,不当“老好人”,不当“泥水匠”,不作壁上观;要不留情面,不留死角,不留遗憾。(《抓住关键 加强督导》)

 

 

20130913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分享到: 更多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办

管理后台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