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活动动态 心得体会 活动简报 书记信箱
首页 > 学习资料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深入基层接地气
发布日期:2013-08-25 浏览次数: 字号:[ ]

基层是群众生活的场所,是群众活动的阵地,是群众工作的空间;基层同时也是广大党员干部锻造党性的熔炉、提升能力的课堂、施展才华的舞台。新时期,面对新任务、新问题、新情况,贵州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深入基层接地气,把眼睛向下看、把工作重心往下移、把处世态度向下放,广泛接触群众,普遍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出谋划策,最大程度地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求,真正做到贴近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不断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实现跨越、实现中国梦的巨大正能量。

深入基层接地气是一种工作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科学的理念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远大目标的实现,有利于工作作风的转变。深入基层接地气首先要培养一种热爱学习、拜人民群众为师的理念。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人类文明和智慧的创造者。在创造历史、创造文明的过程中,人民群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无疑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去认真学习、去深入思考、去仔细研究、去多方探讨。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成功之道,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更是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当前,贵州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广开进贤之路,大开方便之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耐心听取群众呼声,真诚拜人民群众为师,努力学习人民群众先进的生产、工作、管理和生活方面的经验,并以之作为干事创业的基础、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条件、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途径。其次要继续弘扬团结群众、依靠群众的优良作风。党是群众的队伍,是群众的先锋力量,党行使的权力来源于群众,党执政的基础来源于群众,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把人民群众视为最能依靠、最可团结的对象,肩上扛着群众,心里想着群众,把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一种责任,把为人民谋取幸福当作一种使命,养成遇到困难先从群众中咨询解决办法、碰到问题先从群众中寻求破解之道的习惯。再次要实行角色转换,管理者服务者转换。要始终把群众当作老师、当作社会的主人公,把自己当作服务者,当作人民群众的公仆。以人民的意志为意志,以人民的理念为理念,人民不乐意的事情不干,人民不高兴的事情不办,人民不赞同的事情不做。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与人民群众步调一致,与人民群众心连心。钟鼓乐之,琴瑟和鸣,共同创建和谐社会,共同打造美丽贵州。

深入基层接地气是一种工作态度

态度决定立场,态度决定处事规则,态度决定工作方法,态度决定工作效率。只有确立科学的工作态度,才能在为群众工作时找到正确的方向、找到合理的路径、找到施展的空间。深入基层接地气,首先要培养一种亲民的态度,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当作自己的朋友,放下官架子,降低身段子,摒除坏脾气,主动融入群众之中,主动参加群众组织的各项活动,主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以拖拉推诿的姿态出现,不以浮躁散漫的情绪出现,不以高人一等的态度出现,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让群众期待的利益得到满足,让群众表达的诉求得到舒张。深入基层接地气,要培养一种谦虚谨慎的态度,做到谦恭有礼,戒骄戒躁,平易近人,胸怀坦荡,在工作中不断密切与群众的鱼水关系,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缩小与群众的心理距离,改善与群众的社会关系。深入基层接地气,还要培养一种心中有群众、干事想群众、谋利为群众的态度,把群众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把为群众工作当作一种幸福,把为人民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长效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谋群众所需,不牢骚满腹,不唯唯诺诺,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干起事来缩手缩脚、施展不开力气、打开不了局面、解决不了问题,而是俯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穷乡僻壤,深入最艰苦、最困难的地区,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劳动在前。当前贵州的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时,更应该培养这样的工作态度,大力弘扬背篼干部精神,做群众的贴心人,当群众的小棉袄,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利,全心全意为群众干事业。

深入基层接地气是一种工作方法

到群众中去,帮群众想,为群众干,工作才能更实在、更具有创造力、更富有活力。只有多到基层接地气,与群众多接触,才能知道基层和群众的所急所盼,才能找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更加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方法。一要真抓实干。真抓实干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亲自下到基层,亲自走到民间,亲自深入实际,亲自进入田野,真心真意为群众谋发展,为群众干事创业,权为民谋、利为民享、情为民系,努力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急群众所急,坚持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坚持把每一项任务都贯彻实际,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走马观花,不夸夸其谈,不好高骛远,不三心二意,不虚张声势,不粉饰、不盲从、不轻率,兢兢业业,认认真真,仔仔细细,把真抓实干的理念贯穿于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给群众带来幸福,给百姓带来和谐,给社会带来稳定。二要深入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不会对事情进行深入思考,没有调查就不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仔细研究。贵州地处中国西部,山多地少,人多民贫,欠开发、欠开放、欠发达,但同时,贵州物产富饶,气候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地理位置重要,交通枢纽凸显。开展调研,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和目的性,要讲究方法和策略,要充分考虑贵州的实际情况,要充分考虑贵州历史、民族与文化特点,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呼声,要在对贵州基层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好的、有利于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符合贵州人民利益的发展路径。三要解决问题。问题是社会矛盾的焦点,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有利于贵州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当前,贵州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深入基层接地气,要到困难较多、情况较复杂、矛盾较尖锐的地方去了解情况,去分析问题,去剖析矛盾,去探求解决之策,去询问民生之道。例如,为返乡农民工干事创业提供平台,灵活方针政策,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突破技术瓶颈,扩大生存空间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分享到: 更多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办

管理后台入口